選舉剛結束,一樣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以前比較關心政治議題時,總是感觸良多,近一兩年來,覺得在這種畸形的兩黨政治下,很難看到台灣的前途了,慢慢得也變成那種漠不關心的人了。這次選舉,只憑著選前的一些新聞片段,有點稍稍的感觸吧。

選舉的層級似乎是勝敗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論是政黨的策略也好,媒體的炒作也好,把這樣的地方首長選舉拉高成政黨甚至藍綠的對決,我實在覺得不是好現象。地方選舉本來的重點是在突顯的候選人特質與政見,現在竟然完全失焦了。於是大家只記得陳水扁、馬英九的互相質問與攻詰,儼然是扁馬對決的總統大選似的,還有誰記得某某候選人的政見。這種情況與以往的百里侯之爭是比較不同的,跟藍綠近年來割裂台灣有很大的關係吧。這種情況下能維持理性選賢與能的人會有多少(雖然選賢與能本來就不是台灣選舉的特色了),值得懷疑。我不否認我的立場一向偏藍,可對於羅文嘉沒選上覺得可惜,畢竟他給人的形象和以及所陳述的政見,都要比周錫瑋好多了。而身為雲林人的我,要我投許舒博一票,我還真投不下去,蘇治芬也不是理想的候選人,乾脆就不回去選了。

我覺得率先拉高層級的陳水扁總統反而吃了大虧。畢竟民進黨近連來執政成效不彰,弊案又接連傳出,加上直接用國家元首的身份站到第一線去火拼,未免讓人覺得格局太小了。民進黨在選前的士氣看起來是近幾年來最低靡的時候。如果外界對民進黨的觀感在這時套在候選人的身上,對候選人來說是有扣分作用的。倒是馬英九挾著黨主席選舉大勝的氣勢,以泛藍共主的姿態凝聚了泛藍的民氣,這一消一長之下,差別就出現了。在選情比較膠著的縣市,影響不可謂不大。不過我還是對馬英九敢說出不過半就下台的話感覺吃驚,即使外界一片看好,但是不到選前最後一刻,誰知道會有什麼變化,盧修一下跪、兩顆子彈的疑雲逆轉選情都還歷歷在目呢。但是在國民黨的強力主打英九牌之下,好像真起了催票的作用,畢竟馬英九是泛藍重新奪回政權的唯一希望了。選舉的結果輸贏非常明顯,但這種方式所完成的選舉到底對台灣是好是壞,誰又知道呢?

扣除掉抹黑、漫罵、揭人隱私(林進興那個真的太誇張了)和大家都有收到卻永遠抓不到的賄選這些令人失望的陳年老問題不講,所謂的族群問題和國家認同問題,或許是選民都已經麻木了吧,似乎在這次選舉起不了太大作用。這是這次選舉我覺得最好的現象。想起之前動不動就在那邊本省外省、愛不愛台灣的,真的是聽起來就讓人煩透了。一開始綠的用,接著藍的也跟著用,煩不煩啊,搞得現在聽到「愛歹丸」這三個字我就頭痛。所有住在台灣,拿中華民國護照的人,都是台灣人啦。沒有人有資格去質疑別人愛不愛台灣,先問問自己替台灣做了什麼事再說吧。當然也有可能是地方層級選舉無法直接影響到國家政策走向,所以用得不多也效用不大吧。明年的直轄市長選舉或後年的立委選舉應該可以驗證看看吧。

太久沒注意到政治方面的相關新聞了,常常就是看一下大標題而已,所以就是很直觀的個人看法罷了。不過無妨,我只為我自己的這一票負責,要怎麼解讀隨我高興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tliu45 的頭像
    wtliu45

    這不安分的年代

    wtliu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